明殃。

主食城拟,镇魂。企鹅153543824,语C选手,列表空空如也,欢迎来列

一个小甜饼

#教学小甜饼

       巍澜巍无差别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尘埃落定后,特调处的担子轻了大半,沈巍便开始一门心思当老师,近来院里老师奇缺,休假离职的理由千奇百怪,轮到沈巍一个专业课老师身兼数职,竟比赵云澜还忙些。

       文科类专业本就是男女比例极度失调,沈巍课上更甚,课程爆满是常态,每每到提问环节,回答中鲜有男声,女孩则积极地让赵云澜气得磨牙。

       这不算稀奇,沈巍的课早几年前就是这样,自己也习惯了,应对起来游刃有余。稀奇的是沈巍开始做起了新生班主任,一边授课一边带着课题组,还要管新生档案,关注新生思想动态。

       赵云澜不满得很,原本自诩以后就是“老婆孩子热炕头”的舒坦日子,虽然孩子是真不可能有了,但其他两个愿望还是能实现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下还没等新生入学,沈巍就已经连夜开了不知道几场会议。往往是晚上碰个面,安安分分一觉醒来,又要分开了。赵云澜准时下班,开门回家时,里面仍旧是早晨出门那会儿的模样,热菜热饭也没能在家里吃上几顿,赵云澜厨艺总是不精,于是两人都暂时靠着单位食堂养活。

       这情形有点像过去的特调处,赵云澜那时忙得脚后跟打后脑勺,只是现在主角调了个儿。

       不满也没用,周末沈巍就顶着个三伏天的毒日头,坐在文化广场上统一搭建的小遮阳棚里,给小兔崽子们当NPC去了。那遮阳篷用处不大,光线总能透进去,又有些气闷。沈巍比早先像个活人,似乎怕热了些,仍然穿着三件套,看着如常,比那些扯着迎新材料狂扇的好太多了,只是近看鼻尖上出了一层薄汗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大老远就瞧见他,只是不好随意离开,转头和一旁的志愿者交代几句,等他走近了,才将他一把扯到树荫底下,往他手里塞瓶水:“不是调休了吗,这么热的天何必再跑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迎新这事儿他们学生不是也能做吗,我看他们做得挺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巍无奈摇头:“那不一样,在这里本意就是为了让他们认得我,初来乍到怎么能连个可靠的老师都找不到,生源贷的事学生自己也完不成,我也就在这里坐半天,没关系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云澜说不过他,面色不善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看他一脑门的汗,好声好气和他商量:“你还是去我办公室坐着等,我尽量早点结束,下班就和你回去?”

       好歹是妥协了。于是沈巍仍旧坐在那个逼仄的遮阳篷下面,脸色看起来有些红,也不知道是被遮阳篷的颜色映的,还是热的。下班后回去,给赵云澜做了这么多天来的第一顿晚餐,第二天白天哪儿也没去,陪着赵云澜歪在沙发上看了好几部喜剧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晚间他又重新穿起三件套,赵云澜就在门口看着他换衣服疑惑道:“哪儿去?不是放假吗?”

       沈巍穿戴整齐,耐心解释:“今天是新生在校过得第一晚,难免有许多问题,需要我去看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赵云澜只得眼巴巴小媳妇似地目送爱人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沈巍是没想到走访新生寝室是件这么困难的事,他几乎可以算是狼狈地被困在宿舍楼里寸步难行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一个男性教师,并不方便在女孩子的生活空间里逗留,本该是由宿管领着他走一圈,交代一些注意事项接受一下问题反馈就离开的,不曾想这些刚步入大学的孩子们,不知道哪儿来这么多的奇葩问题,连珠炮似的一串接一串,内容从“大学能不能上网”一直到“英语六级考不过能不能毕业”。沈巍解释得口感舌燥,宿管阿姨在一旁无聊地用手机刷起连续剧,好半天才走完一层的十多间寝室楼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拿着手中的住宿安排表看一眼默默:楼上还有几间。

       跟着沈巍这位宿管长得慈眉善目,十分可靠,却是个童心未泯的,刚刚看着沈巍被围着追问也不帮忙解围,此刻突然盯着手机屏幕笑起来:“沈老师,就要门禁啦,你再查不完寝室就要被关在这里变成失联人员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巍不解,这位女士于是将手机凑到他面前,大概是她眼神不济,显示用的字体字号格外大些,眼下凑到沈巍面前的内容像是批判他的大字报,上面是系主任的信息,赫然写着:郝阿姨,沈老师在吗,他爱人联系不上他,怀疑失联就要报警了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愣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他有一部手机,只是不大习惯,平日里只用作接听电话,好歹是带在身上。今天出来匆忙落下了,于是有了这一幕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真是太丢人了。沈巍耳朵红起来,问对方借了手机报平安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很快就……”沈巍本想安抚他,赵云澜并不给他机会,隔着电话都可以听出他咬牙切齿:“你怎么回事?我找了你一个小时了,什么地方要待这么久啊?电话不知道带啊?”

       沈巍低头认错,赵云澜自然见不到他动作,于是火气更甚:“哑巴了?要回来了没?”

       沈巍老老实实:“我尽快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尽快回来?现在就回来!你看看几点了,你自己算算你在那儿查了多久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进盘丝洞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噗嗤——”这回是郝女士凝神听清了赵云澜的话笑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赵云澜听到这声笑应该是意识到还有外人在,总算把火压下了些:“我开车来接你,你现在去办公楼门口等我。”不由分说挂了电话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握着手机,还给宿管,神情赧然:“抱歉,给您添麻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位阿姨像是听到了一个天大的八卦,忍着笑说话:“沈老师你快回去吧,剩下的我帮你关照,这些新生我见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巍如释重负,前脚刚走到办公楼下,后脚就见一辆车在校园里风驰电掣,急停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“上车!”赵云澜憋着火。

       沈巍默默上去,握住他把着档位的手:“云澜,我知错了……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07)